English

●北大女生跪地向“扒手”索身份证●考研女生考前未找到座位回家找父母●给被抢者找零算“公道”●陪聊与“租个情人回家过年”●子女早恋为“长见识”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栏主持 郭红梅 我有话说

上周里见诸报端的几件事儿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——

1月14日,一位在武汉的北大女生为索回被偷的身份证,竟跪地向“扒手”哀求。其实,身份证丢了,地方公安局只要开个证明,照样不耽误用,想来这位女生学习一定很出色,否则,不会考上北大,可不知有没有人教育过她要如何保持人格的尊严。

1月13日,在南京大学考研点,一女考生在考第一门英语时,考前未找到自己的考试座位。出人意料的是,女生并未请考场的监考老师帮忙,而是跑回家请来父母相帮,结果待交涉完找来考点负责人,已是中午11时,考试时间早过了大半,而监考人员拿着其准考证不出5分钟就找到该女生的考试座位。多少寒窗灯下苦,却换来连考场都未进去的结果。这女生和她的父母是否在痛惜机会丧失的同时,好好反思一下自己?其实,这女生没考成倒也好,一是可以给她充足的时间检省自己,否则,若真考上,不知将来遇上工作中的难题,该找谁“救驾”;二是可以警示父母们,搀扶得越多,将来跌倒的可能性越大。

近日,桂平市木根镇的“瘾君子”李桂平,在法庭上大呼自己冤枉,原来,他在两次持刀抢劫中,一次,同伙坚持要50元,而被劫者只有30元,当同伙坚持时,他“宽宏大量”地阻止住同伙;另一次,被劫者只给了他13元,而他说不够,要再加10元,对方拿出50元,他找零后只要了10元,把剩余的40元又退给对方。

这个李桂平都上法庭面临着被判刑的结局了,却还在用自己的“公道”开脱,实在可怜得很!其实,违法的人各有各的不同,虽然他的心灵深处有善的成分,但只要越过了法律的界限,就算违法。决定“公道”与否的不是自己的心理感受,而是你的行为对他人对社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。

现代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。近日,在沈阳新出现一种陪聊、陪游服务。本来嘛,现代人对心理沟通的需求很高,有时确实很需要有个人聊聊天,尤其在遇到生活发生变故时,但在辽沈晚报明查暗访一番后,发现这种服务从人员管理到提供服务的内容却变了味,看来,对这种新兴服务项目,如果相关的规范和管理跟不上,很可能就会与“黄”或“骗”纠缠不清。比如成都吧,一家职介所近日竟推出了“租个情人回家过年”业务,有尝试者发现,原来是个骗局。

此外,近日广州的一位中学老师发现一男生与一女生有谈恋爱的倾向时,旋即告知双方父母,但男生母亲“语出惊人”:“这事我们早就知道,不是大事,如今社会处处讲竞争。工作、恋爱……孩子现在不锻炼,将来要落后的。”我国教育界一直不提倡中学生早恋,主要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理、生理发育不成熟,思想不稳定以及对感情问题认识不足。但人非草木,孩子表达对异性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,而这位家长非但未加引导,却以此锻炼孩子处理感情问题的能力,很难想象这样锻炼出的孩子不会成为情场上的老手,至于是否会成为做人、事业中的能手,这就很难说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